close


  圖為農民畫家在創作婚禮顧問推薦中。
  天山網訊(記者蒲雪野攝影報道)進入冬季,農民們大都忙完了農活,或走進麻將室或躺在熱炕上,享受難得的清閑。但1月14日,記者在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文化租辦公室館的農民畫室看到,幾位農民畫家卻在緊張創作中。一位被大家稱作老侯的農民畫家告訴記者,《察布查爾縣農民畫畫集》的徵稿工作已接近尾聲,他們是在為該畫集的出版做最後的準備。
  箭鄉察布查爾文化底蘊十分深厚,它的歌舞、它的書法一直為人們所稱道。事實上,察布查爾的農民畫也十分了得。在新疆,最著名的農民畫創作基地南疆有阿瓦提縣,北疆景觀設計就是察布查爾縣了。
  察布查爾的農民畫很有些歷史。早在1972年,一個名叫滿福善的農民畫家就參加過全國桃園二手餐飲設備農民畫展,並且獲得了二等獎,他的獲獎作品名叫《牧羊》。而這些農民畫家們在自治區或者州上獲獎的就更多。遠的不說,去年4月,察布查爾的農民畫家參加新疆首屆農民畫藝術節,5名選手中就有兩人獲得二等獎,兩人獲得三等獎。
  察布查爾農民畫從來沒有中斷過,始終有一批熱心人在傳承著農民畫文化,始終有一批追隨者在翻新著農民畫的歷史。他們的名字可以列一長串,比租賃製冰機如關金昌、肖遠、關德光、趙貴清等。
  相比之下,老侯算是後起之秀了。老侯說他今年48歲,文化程度不高,但他從小喜歡蹦蹦跳跳,喜歡寫寫畫畫。即使他後來種地、打小工、當老闆,也沒放下過這喜好。老侯說他最早喜歡詩詞,曾在一家地方報紙上發表過一首小詩。不過自己真正喜歡的還是畫畫,有時打工間隙他也會用線條記錄下自己的觀察和感受。老侯說他至今還種著好幾十畝地,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但他還希望能擁有另外一個身份——農民畫家。
  和老侯有類似想法的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叫劉秀瑛。劉秀瑛大學里學的是財會專業,在單位里乾的也是財務工作,照理說和詩歌呀畫畫呀根本不搭界,但劉秀瑛偏偏最鐘情的就是繆斯,最喜好的就是色彩。讓人想不到的是,她已經在《綠風》雜誌上發表了七八首詩,有的還廣受好評。劉秀瑛說她畫畫純粹是為了換換活法,沒想到這一換就著了迷,一連畫了四五幅畫,還被業內行家稱作很有基礎。目前,劉秀瑛正與老侯合作,創作一幅名為《我的故鄉察布查爾》的作品,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二,很快就要收官了。
  察布查爾縣文化館館長富學俊對他的這支農民畫創作隊伍十分看好。他說他們正在準備出版察布查爾縣第一本《察布查爾縣農民畫畫集》,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另外,他們還在籌劃創建美術館,申請已經報上去,即將立項。同時,他們還在堅持舉辦農民畫培訓班,為的就是要讓農民畫後繼有人。  (原標題:《察布查爾縣農民畫畫集》創作近尾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xue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