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潘從武
  記者今天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獲悉,在“獵狐2014”專項行動期間,新疆公安機關成功勸返抓獲逃往土耳其的犯罪嫌疑人阿某、逃往緬甸勐臘地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以及潛逃俄羅斯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同時幫助外省公安機關抓獲外逃犯罪嫌疑人1名。
  在新疆警方抓逃勸返的案例中,李某案較為典型。
  “我真的想好了,我要回國,把自己乾的違法事情全部交代清楚。”11月26日,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二大隊大隊長塗書軍接到潛逃境外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打來的電話,表示願意回國投案自首。
  李某到底牽扯什麼樣的案件呢?
  烏市公安局經偵支隊民警介紹,2005年11月至2006年6月間,李某伙同他人,以虛假的某公司新疆分公司的名義,與新疆兩家公司簽訂掛靠協議,騙取現金100萬餘元。
  2006年12月1日,李某由烏魯木齊出境逃往俄羅斯莫斯科。
  “獵狐2014”專項行動開展後,烏市警方派出追逃工作組前往北京等地,查找到李某的親屬,反覆宣講規勸,並通過他們給李某做思想工作,勸其投案自首。
  “剛開始他在電話里還有一些猶豫。我就對他說,你在國外生活很不容易,整天偷偷摸摸的,反正你早晚還是要面對這件事情,還不如回國內接受處理。”塗書軍說,聽了他的一番話,李某沉默了一會,便答應說,自己一定會回來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11月27日,李某前往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投案自首。11月30日7時30分,警方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將李某押解歸案。
  “8年,你在俄羅斯是怎麼過的?”
  “精神壓力大,心理負擔重,沒有過一天安穩的日子……”話還沒說完,李某已數次哽咽,不停地用手抹眼淚。
  停頓了幾分鐘,他向記者述說了8年逃亡的悲慘經歷。
  潛逃時,李某有護照,帶著兩萬美元,剛去時境遇還不錯,可是,3年後,他的處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1年,李某的護照到期,在俄羅斯沒有了合法身份,他不能再出去打工,只能把自己“藏起來”。
  “護照過期屬非法居住,我特別害怕見到警察,租住在一間小房子里,警察經常來敲門,我儘量躲避,整天提心吊膽。”李某說。
  這些還不算什麼。“到俄羅斯第四年,是我最難的時候。我得了嚴重的痛風,腿腫得很厲害,不停地流黃水,走一步都很疼,我不敢去醫治,也沒有藥,只好強忍著。沒有辦法出去買吃的,很多時候一天只靠一兩片黑麵包度日。到後來連麵包都沒有了,只能喝涼水。在那裡,買吃的要到2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去,還要偷偷去。”李某說。
  李某用8個字形容其潛逃8年的經歷:孤獨、寂寞、荒涼、悲慘。
  “恍若隔世,如釋重負。”李某用這句話表達他現在的感受。
  本報烏魯木齊12月4日電
  (原標題:潛逃8年:有時只能喝涼水充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xue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