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與保養提琴
如何照顧與保養提琴
提琴是一種脆弱又昂貴的樂器,因此千萬不要嘗試自己動手修理,否則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並且花掉 更多的修理費。以下提供一些資訊,告訴你如何檢查並照顧您的提琴。  
檢查是否有任何脫膠或裂縫 手指關節的地方沿著琴身的邊緣輕輕敲打,如果有任何脫膠的情形,請把樂器交給修理師傅,他會用 好的透明膠(水膠)來處理。許多人試著自己修理峊桵扣帢j力膠。這樣做對提琴傷害更大,而且也為修 理師傅增添許多麻煩。

指板 指板有時候也會脫膠。檢查表面就可以發現脫膠的部位(或在靠近琴頸末端的地方稍微把指板提高)。 必要時,還是要帶去給師傅黏。另外,也要檢查指板上弦的凹痕。手指壓按琴弦的部分現凹洞,或指板上出
現琴弦壓按後的凹痕,都有可能造成雜音;而且也會影響演奏品質,這時候指板就需要刨平或者更換。檢查
看看您的指板是否有下陷?如果下陷的話也可能會有雜音。可以用尺或壓按琴弦來檢查。
相關的測量:‧Violin:E-0.5mm G-1.0mm
‧Viola :A-0.6mm C-1~1.25mm
‧Cello :A-1.0mm C-1.5~2mm
弦枕 弦枕的邊緣要平滑,才不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擾。它的高度不能太高,不然會很難拉奏,如果太低又會造 成雜音。因此弦的間隔也是很重要的。 相關的測量:‧Violin:16mm
‧Viola :17mm
‧Cello :22mm
弦枕的溝槽只需要剛好讓琴弦固定就可以了。如果太深的話會不好調音,繃的太緊弦又容易斷掉,琴橋也是一樣的。當您更換弦的時候要用鉛筆在琴弦及溝槽的地方潤滑一下,如此可使琴弦較容易移動,弦就比較不容易斷了。
指板與琴橋 指板的位置高度決定琴橋的高度,而琴橋的高度又會影響音色。 指板高=琴橋高
指板低=琴橋低
您可以拿一把尺沿著指板上放,並測量它到琴橋的高度來檢查。這個測量只是大概的情況,因每一樂器都會因為弧度的不同,而有些微的差異,這就得由專業的師傅來決定。
相關的量測:‧Violin:26~27mm
‧Viola :30~32mm
‧Cello :78~80mm
琴橋 對於音色的質感、力量…等有很重要的影響,是樂器中最複雜的部份。它很薄、木質、形狀、弦的間隔、高度、弧度、洞的大小和它的位置全部都會影響樂器的音色。雖然只是小小的一片,卻需要很多年的功夫才 能做出一個好的琴橋。琴橋正常是放在兩個f孔凹槽的中央,修理師傅有時候也會根據樂器的比例而往上或 往下移o就得連音柱一起調整d萬不要自己動手! 如果您的琴頸歪了,那麼您的琴橋也會跟著歪,這時候叫要調整琴頸了。琴橋不應該傾斜,當調音或換弦的時候會往前或往後傾,要注意讓琴橋保持在90陛C非常小心地把琴橋往前或往後拉,如果不容易拉動,那就一次只鬆一條弦,並且用鉛筆潤滑。如果情況還是一樣,那很可能是溝槽太深,這樣就需要換個新的琴橋不然弦會常常斷。檢查的時後要連續幾天都確定琴橋是保持在90高滿A否則很難察覺琴橋是否傾斜,嚴重的話就需要更換新琴橋了。如果在拉弓的時候有問題,那可能是弧度不夠或是太大,可以請師傅檢查一下。因為E弦很細,常常會嵌入琴橋,弦上的護片也會隨著弦損壞而且造成雜音。可以放一片很薄的皮布(小提琴放於E弦下;中提琴及大提琴放於A弦下),通常換新琴橋的時後都會這麼做,舊的琴橋也可以這麼做。
參考的弦距:
‧Violin:33~34mm
‧Viola :36~38mm
‧Cello :46~48mm
弦在指板末端的高度對調音和彈奏是很重要的。如果太低可能會有雜音而且無力,太高的話琴會變的不好拉奏。
參考標準:
‧Violin:E-3.5~4mm G-4.8~5mm
‧Viola :A-4mm C-5.5~6mm
‧Cello :A-5.5mm C-8~8.2mm
音柱 音柱是圓形的木頭,緊貼著琴身對於音色很重要。稍微移動都可能改變音色。如果發現樂器音質不好, 可能需要調整一下音柱,或是換一個新的音柱。有時候天氣變化也會影響樂器。不要嘗試自己修理,稍有不 慎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請專業的師傅調整您的樂器。

弦拴 弦拴出現滑動的情形時,可以用肥皂、粉筆或鉛筆加以潤滑,但這些方法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甚至 可能會使琴身加重,也會使音色改變,且微調的螺絲因承受來自樂器頂端的力量,很容易就壞了。在小提琴 及中提琴上只有一條弦需要微調。 一個有經驗的修理師傅可能會適當地潤滑您的琴拴,但是通常需要更新洞口或者加上襯墊。通常小提琴
的A孔和中提琴及大提琴的D孔都有裂縫,您要注意一下是否需要加襯東西或是更換新的弦拴。如果要解決
您的困擾,則需要潤滑或更新弦拴。想想看新的弦拴通常可用很多年也就不算貴了。
破損 ‧若有新的裂縫產生或舊的裂縫又裂開了,必須讓裂縫部位保持乾淨,以免黏合後留下痕跡。 ‧若角隅出現破損的情形則維持原狀,並設法保護破損部位周圍再送修。
‧若琴頸斷裂則需更換新的琴頸。
‧若琴頭斷裂或破損,則要設法保護破損的部位,趕緊送修。
.如果有任何的碎片也要和小提琴一併交給師傅,把它們黏回去比重新做要容易得多,尤其是琴角和邊緣的地方。
‧塗漆受損需注意以下幾點:
F 表面有刮痕需送修重新上漆。
F 底色磨損露出木頭原色亦需重新上漆。
F 樂器不需要永遠保持像新的一樣,輕微的磨損不但不會傷害漆面,還可使樂器看起來更自然更有特色。
清潔
可以買不同的清潔劑。在清理之前,先在琴上一小塊地方試試看是否會掉漆。若是很髒或需要打蠟就要 請師傅來做了,因為這需要特殊的清潔及打蠟技術。
每次拉奏完畢時,用絨布清潔弓桿及止毛框,以免松香堆積,記得每次都要使用不同的絨布。乾淨的琴弦上若有松香結塊的情形,需用清潔液清除。
雜音
雜音發生的原因很多。以下是幾個常見的原因:脫膠、微調鬆了、腮托碰到止弦板、裂縫、指板鬆了、 弦溝不夠深…等等。其他更複雜的原因,可能是琴身內部造成的p低音樑、內襯、舊的裂縫…這些都必須 請師傅檢查才能知道位置,並需由師傅來處理。
若有一根弦出現雜音時,先檢查看看是否只有一個音出現雜音,或全部的音都有這種現象。如果全部的音都有雜音,可能需要更換琴弦了。如果只有(Open String)空弦出現雜音,則可能是弦枕凹槽的問題。若雜音出現在較高的部位時,可能需重新調整指板了。若有一根以上的弦出現雜音時,請檢查:
F 雜音出現較明顯的位置。
F 邊飾(線)
F 接縫及角隅
F 是否有裂縫
F 拉弦板
F 指板
F 配件上的裝飾
新的樂器若音質不好,可以換一個長一點的音柱。樂器若突然出現音不準的情況時,可能是:
F 琴橋或弦枕凹槽太小或太粗糙,或是琴弦不夠滑。
F 指板位置不正。
F 止弦枕脫膠或鬆脫。
F 某處出現裂痕。
F 尾弦(tail-gut)拉長或弦結鬆了。
F 弦拴不合。
聲音不協調時,可能是因為弦拉的太緊或振動太劇烈。
F 檢查樂器是某有些部分脫膠。
F 換細一點的弦。
F 改變弦的共振方式或加長牛筋線(tail-gut)。
F 調整琴橋或音柱。
F 第三條弦加裝消音器。
F 內部加裝消音器以吸收不協調的音。
F 降低琴橋以減少下壓的壓力。

不用的時後最好鬆弓。有時候可能是因為弓毛換的不好,或者是弓毛太鬆或太緊需要重換。通常在台灣 以每天練習2小時計算,3~4個月就需要換弓毛了。弓要放在琴盒內時,記得檢查頂端是否完整,馬尾庫是 否有扣上,才不會弄到琴身。
低音大提琴
您也可以用上述的方法來檢查低音大提琴,但您可能需要不同的測量工具,或者請專業的修理師傅幫您 檢查。因為體積比較大,所以低音大提琴時常會有裂縫,因此要時常檢查並且及早修理。
總結
不論是專業的演奏者或是學生,讓樂器保持在最佳狀況是非常重要的。正確組裝好的樂器會有較好的音質,當然演奏器起來也會更得心應手。對修理師傅來說,最好是可以單獨和演奏者討論,以完全瞭解樂器狀況。只告訴師傅音質不好要更換琴橋是不夠的。它是怎麼發生的?多久了?一直都是這種情況嗎?有沒有可能是天氣的關係?音色是否比以前更差?覺得比較沒有穿透力?每一條弦都是這樣嗎?…等等,所有有關提琴的資料都能幫助師傅把修理工作做得更完善。
如果要徹底解決問題,最好請師傅幫您的琴做個徹底的檢查-這是不另外計費的,而且您不必提醒師傅什麼地方需要修理,讓修理師傅來告訴您,他覺得怎麼做對提琴最好,是修理師傅的責任。
如果您的樂器目前不需要修理,那麼您也要大概3~4個月讓師傅為您的琴做徹底的健康檢查,並且和師傅討論有關琴的任何問題,這在任何專業的工作室中都是不收費的基本服務,而且長遠來看還會減少問題的發生和保養上的花費。
本文轉載 http://www.cycschool.com.tw/new_page_295.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xue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