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讀書心得筆記一~陳清枝校長

◎  快樂學讀書心得<一>
這個月心靈健身讀書會開始閱讀,天下雜誌出版的:馬修.里卡德的快樂學,昨天閱讀討論一到六章,全書共有二十四章,修練幸福的二十四堂課。
馬修.里卡德法國分子生物學博士,為了追求更高層次的精神修練,學習關懷和啟發幫助別人,於1972年放棄美好的生活,獨自到印度西瑪拉雅山下,跟隨西藏大師學習佛法。
這本書是他三十多年的修行體悟,針對快樂所發表的著作,2007年在台翻譯出版,到現在已超過十餘次以上印行,銷售數萬冊。針對所謂真正的快樂,給人許多深刻的啟發。
上個月閱讀心靈地圖,讓我們了解什麼是真愛?什麼是愛自己?這次則針對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做探討。作者在序言中提到:「如果要得到長久快樂,成為一種人生態度,需要長期訓練自己的心,培養內心的平靜、正念和無私得愛。」
第一章即針對什麼是快樂?提出透徹的見解。一般人所謂快樂就是:「一種剎那、暫時的印象,隨著這些印象升起的因素而改變。」因此作者認為:快樂不應只是侷限於感官、刺激、喜悅或暫時的寧靜感。
但是每個人對於快樂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人受了許多苦,卻仍然看起來還如此快樂。所以擁有內在祥和的人,不會因為成功而自我膨脹,也不會因為失敗而氣餒。
我們會痛苦是因為自身的無明,執著於錯誤的觀念,帶給我們煩惱,造成我們的痛苦。所以真正的快樂,如暴風雨的水庫,雖然外面風雨交加,內心的卻是廣大寧靜的,也就是所謂的「真樂」。
我們每天努力的,不是為了追求快樂嗎?但因為人們強調感官及短暫的歡愉,反而視追尋深刻而長久的寧靜為烏托邦。當痛苦無可避免,就將它轉化為學習和改變來獲益。
有人認為滿足自己的慾望就是快樂,但就是所有慾望都滿足了,也不會帶來快樂,因為會有更多的慾望需要填補。如果缺乏內在的祥和及智慧,就不具備帶來快樂的條件。
所以作者認為快樂是一種內在充滿成就感,而不是對外在事物的無盡追求。所以愛自己就是愛生命,當我們令他人快樂,就能令自己快樂。所以快樂是一種內在狀態,我們卻在自身之外追尋它。
陳清枝寫於  2101.4.7 三星下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xue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