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
您好!我是京宜美術教師-Mimi,任職於美術教學近十年的時間,我期望帶給孩子對藝術與設計的熱愛及自信,開啟孩子對藝術更深的想像與了解,藝術的學習不是著重技巧表現或是畫得像不像,而是從雙眼看見事物學習觀察,如何讓培養孩子有欣賞的素養,讓他擁有欣賞的品味,並且培養孩子創造力,讓他在生活中充滿好奇與驚喜。在課堂我竭能提供給孩子的是知識上、操作上、美感上的各種可能性,學生依著接受性﹑感受性﹑領悟性,而有不同的發揮。在上課其間並個別輔導。因此小朋友的作品,或許可以依性格﹑年齡﹑程度而大致歸類,但是,思想內容卻不容易與他人完全相同!
在課堂中,孩子常常提出要用什麼顏色?或者是乾脆要老師幫忙構圖的問題,當然,這時老師需給予鼓勵,請他試試看,有時孩子只是沒有信心去表現,而不是不會,孩子領悟能力不同,對於老師的主題引導會有兩種反應:一. 聽完口頭引導就了解,並且在腦海中浮現創作影像。二. 需老師示範的圖解引導,進而了解主題。但是往往會有孩子完全依照老師的示範,做為自己作品的藍圖,不論從完成度完整性的角度來看,都是可圈可點,可惜就只是臨摹老師的範圖,美術教育目的不是訓練孩子會畫而已,還有更重要的目標要到達。內行的老師都知道,創作前只要有圖樣示範,全班圖面都會一致,而且又快又好。孩子想不出點子或年紀太小畫不出來,當老師的以為總得想想辦法教會他們,示範畫法是最快速最的神效靈丹,但也是最快速的殺傷毒藥。想要刺激創意的動機有些重要環節不能省略偷懶。針對不同課程教室必須有情境布置,有教具,有輔助的相關參考圖片。描繪事物,一定要讓孩子能夠對描繪對象影像確立清晰,才能自己下筆。最好的方法是親眼所見或親歷其境,在課堂上講小鳥,不如直接帶隻小鳥到教室,但是如果不能事事親身經歷,本然結構的認識就很重要了。螃蟹有八隻腳是四隻四隻平均長在身體兩側,孩子經過觀察解析,心中就會有影像才畫得出來。所以在安排每一堂課程時,都必須收集相關資料,並且考慮孩子的發展性,避免孩子學習上的挫折,在課堂上我會和孩子討論創作中的畫面,但不直接指示,以問話探討的方式才能逐步導引獨立構思的習慣。老師要懂得借力使力,就畫面個別引發探討,從巧妙的問話裡,孩子會讓自己畫的創作,有生命,有情,也有各自的切入角度。初期帶領觀察是吃力而又辛苦的工作,但是從更小開始,就進入觀察力訓練,視覺的敏銳度會因為反覆再三的提示而增加,即使年幼也能探觸生命底處更生動的部分。
愛您的孩子久鼓勵他畫畫吧!藝術的創作是廣大的,在為小朋友設計美術課程上所秉持的前提有:
▲盡可能展現美術豐富多元性的素材和表現領域。
▲尊重孩子在創作時,因性格、思考行為不同而演生的個別差異。
▲重視因材施教的個別指導。使每個小朋友,都能將藝術、設計、創意、聯想、思考與組織能力揉和在一起,藝術與設計取之於生活、用之於生活,我們的小朋友就成為全方位生活藝術設計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xue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