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研經釋義-以西結書(三)
3月1日 禮拜一 以西結書29章1~21節



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金句: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的角發生,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得以開口;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結29:21)



埃及在當時也是一個超級強國,與以色列一直有密切的關係。並且常常以宗主國自居,以為以色列是她保護的籓國。於是上帝透過以西結講到埃及受刑罰的預言。埃及是以西結書中第七個被刑罰的國家,上帝責備她,因為埃及自以為是!在這一章中,我們看到以西結一直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或「主耶和華如此說」為開始,顯然這些信息都是上帝所看為重要的、是清楚且確定的。



一、被?大魚

在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用「大魚」來形容當時的法老王。因為埃及自以為是,以為自己有強大的軍事、武功,甚至以為尼羅大河是她自己造的,便要其他國家倚靠她,但法老為政不仁,驕傲、暴虐,所以上帝的審判要臨到他,要將她從河中鉤出來,這離開河中的魚自然就成為死魚一條。當這條埃及大魚被?上岸之後,就被丟在曠野,成為鳥獸的食物,她其實也像「蘆葦的杖」,蘆葦是軟弱無力的植物,不能成為杖。因此,以色列依靠埃及這蘆葦的杖是徒然的,他們應當來依靠上帝。



二、成為荒涼

埃及的驕傲,不單自以為她是創造大河的主,要要成為附近列邦的主,她的自不量力,使上帝要與她為敵,於是上帝終要使埃及地成為荒涼廢墟,沒有人煙獸跡,而這樣的荒涼要滿四十年。但上帝對埃及審判過後,還是有慈愛與憐憫的,上帝會再次召聚他們,但此後的埃及,就不再是過去河等風光的埃及,她們將要成為卑微:「我必叫埃及被擄的人回來,使他們歸回本地巴忒羅。在那裏必成為低微的國,必為列國中最低微的,也不再自高於列國之上。我必減少他們,以致不再轄制列國。」



三、成為掠物

因著上帝的管教,埃及不再是風光之國,她們也將成為巴比倫的掠物,經文中形容這是巴比倫打敗推羅的酬勞。所以,讓我們基督徒凡事都要靠主恩典與儆醒,自大自滿是會遭來刑罰的,這如同我們華人常說的「謙受益,滿遭損」的道理,我們要謹記在心。



默思:我們是希望在順服中,還是在悖逆被擊打後才知道耶和華是上帝?



祈禱:至聖的天父,讓我們在生活中千萬不能自滿驕傲,小心自不量力導致上帝的刑罰,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3月2日 星期二  以西結書30章1~26節



耶和華要懲罰埃及   



金句:我必這樣向埃及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將我的忿怒倒在埃及的保障上…。(結30:19)



上帝已定意要刑罰埃及和一切與埃及有關的國家,上帝的話語不能輕看,上帝的警戒一定要垂聽,當趁著還有機會悔改的時候,一定要悔改,否則,那將要臨到的審判是大的!



一、盟邦受罰

埃及的受罰,並不是象徵性的一個地方或是幾個代表性的人物,我們在經文中看到,當上帝刑罰埃及的時候,這審判臨到埃及全境,我們從埃及的這些地名:色弗尼塔、挪弗、巴忒羅、瑣安、訓、亞文、比伯實、答比匿…等,我們就知道耶和華的審判是全境的,無一倖免。另外,我們在上帝的審判中,也看到他們的毀滅是與拜偶像有極其密切的關係,要知道唯有耶和華是上帝!



二、全境受罰

當上帝決意要審判的時候,就是一定執行的時候,其中沒有挽回的餘地。上帝的審判在當時也臨到埃及的這些同盟邦國,他們要與埃及一同倒在刀下。這樣的審判就能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就是不要與惡人同行,否則就會一起遭殃,如詩篇所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另外,我們也看到,當刑罰臨到埃及時,上帝要除滅埃及一切的神像,這是埃及受罰的主要原因,可見,上帝才是真正的上帝,那些偶像在上帝的審判當中,就更顯為虛妄,他們不能自救,更遑論要去救那些拜他們的人。



三、刑罰工具

上帝的管教是大的,所以聖經用哭號、痛苦、驚懼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那些落在審判底下的人的感受。而上帝的刑罰工具為何呢?經文中,我們看到巴比倫成為上帝對以色列及列邦刑罰的工具。這不是說巴比倫合上帝的心意,所以,上帝使用他們。我們應該說,因為以色列等列邦刻意學習巴比倫的一切,不單是政治、軍事,更是學習他們的拜偶像的一切,所以,上帝以及其的忿怒,就透過巴比倫來成為對他們的審判工具,這對以色列與列邦而言是極大的嘲諷。當然,巴比倫的罪惡,上帝也必會審判,只是這時,上帝透過這巴比倫成為上帝手中對以色列及列邦的刑罰工具。



默思:你要如何解釋上帝為何彷彿要以更大的惡來刑罰其他的惡呢?



祈禱:至聖的天父,求幫助我學習依靠?的膀臂,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聰明,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3月3日 禮拜三  以西結書31章1~18節   



以亞述為戒



金句: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他高大,樹尖插入雲中,心驕氣傲我就必將它交給列國中大有威勢的人;他必定辦它。我因它的罪惡,已經驅逐它。」(結31:10~11)



上帝雖然一再聲明祂要施行審判,但事實上,上帝卻不斷的給人救恩的機會。以色列人雖悖逆,上帝給機會。埃及雖可惡,上帝給機會。上帝希望人們悔改,不要重蹈覆轍。所以,上帝在這裏,再一次的給埃及機會!



一、亞述蒙恩

亞述本來也是極其富裕、榮美的國家,無論在內政、外交、軍事、經濟上,都是當時的超級強國。但他們也像起初的埃及一樣,好為人主,要眾邦列國投靠在他們的旗下。經文形容他:曾如黎巴嫩的香柏樹又高又大,如同樹中之樹。可惜他沒有感恩的心,反而因這榮美心驕氣傲,信息之中有用了兩個詞來形容他們因榮美而產生的驕傲:「高大自尊」和「高大自立」,這兩個態度都是上帝所不喜悅的。



二、亞述下場

亞述王的毛病也是埃及法老王的毛病,於是國家極勝而衰,由強轉弱。不單如此,過去倚靠他的列國,不再以他為主,友邦散落,更使他不堪的,有些友邦如今反而反過來侵凌他,如今的亞述已成為荒涼之地。凡聽見的人,無不嗤之以鼻,亞述已成為笑柄與人嗤笑嘲諷的對象!他們為何會如此呢?若我們從聖經中來找答案。他們:1.心高氣傲,依有些成就,就得意忘形。2.犯罪作惡,要知道,驕傲一來,犯罪就來。其實也是今天人的通病,當人得著尊榮的時候就不再記念上帝。



二、引為鑑戒

當上帝以亞述為例,要亞述成為埃及的鑑戒,上帝希望法老王記取教訓,因為現在的埃及,若不聽勸,下場就是過去的亞述。不要以為亞述的敗亡是他們的偶然或是亞述自身的問題。要知道唯有耶和華作王。過去如何,現在也必如何。若不悔改,亞述就是所有犯罪者的下場。當然亞述王的驕傲,成為被砍下來的樹枝,他的尊榮不再。然而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由14-18節這短短五節中,陰府、陰間、下坑這樣的同義字一共出現了八次。因此,被扔在陰間的人並非只有亞述王和法老王,同時也包含一類人,就是因驕傲自大而拒絕福音,以致於下坑的人,如經文所說:「因為他們在世人中,和下坑的人都被交與死亡,到陰府去了。」



默思:要知道驕傲的可怕!

祈禱:至聖的天父,讓我存敬畏的心敬拜?,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3月4日 禮拜四  以西結書32章1~32節 



哀嘆埃及  



金句:他們的墳墓在坑中極深之處。她的眾民在她墳墓的四圍,都是被殺倒在刀下的;他們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結32:23)



當我們讀完這段經文,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可以體會到先知以西結他的心情與感受。上帝透過他帶出一系列的審判信息,但不管是以色列選民,還是列幫各族,好像都在心裏剛硬中接受上帝的刑罰。若你我是以西結,我們的心是否憔悴、破裂?!因為上帝的審判臨到。這一段是先知以西結論及埃及的最後一段言論,用哀歌的方式表達出來,共有兩首!



一、哀哉埃及

第一首哀歌講到埃及受到各樣的可怕刑罰,他原本是少壯獅子,是尊榮的百獸之王。但上帝說:「他卻像河中的大魚,不安於位,在列國之中攪動製造問題,如同使江河的水渾濁。」這隻作怪的大魚,被上帝從水中拉上來丟在地上,他不僅不再能作怪,而且被飛鳥和走獸吞吃。他已被拋棄,反被列國欺凌。



二、渾水變清

當埃及法老被上帝管教之後,好像尼羅河水裏原本有的渾濁走獸、大魚都不見了,此後尼羅河的水自然由渾濁變為澄清。而這樣的形容指的並不是埃及悔改了,而是說這是上帝按埃及的罪行被刑罰後的淒涼光景,因上帝藉巴比倫王的刀使埃及的驕傲歸於無有,埃及已不再是過去富裕繁榮的埃及了!



三、埃及滅亡

被刑罰已是相當的痛苦悲情,而被毀滅則更是難以承受的煎熬。因為以西結又在十四天後為埃及寫下這最後的哀歌信息,同時也宣告了以攔、米設、土巴、西頓的受審。這段最後信息講到埃及要被扔到陰府:經文中一再的重複關於下陰間的提醒。陰間、陰府、坑等同義詞一共出現十次。下陰間的人包含了法老、幫助法老的人、未受割禮的人、以攔、米設、土巴和和他們的群眾,以及以 東的 君王和他們的首領。由這些下陰間的人來看,顯然這是一個以埃及為首的普世性的審判,特別是經文也有十次強調「未受割禮的」這句話。另外,這段經文也六次論到,這些受審的人「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這表示這些受審的人,在世時是有權、有勢之類的人,然而世界的權勢並不能救他們免除上帝的審判。



默思:當人有權勢的時候,這是好還是壞?我們如何看待?



禱告:至聖的天父,讓我在罪惡之中,謝謝?一直賜下機會,讓我有恩典的承受救恩之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3月5日 禮拜五  以西結書33章1~20節



轉回吧!



金句: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33:11)



列國因犯罪無一倖免,上帝的子民又豈能例外?但上帝也是何等慈愛的那一位。在本章中上帝則在各國之中立守望的人,好對各國、各民發出呼聲,今天,你我願意成為這世代的守望者嗎?



一、守望職責

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守望的人,因他們所付出的代價是極重的。例如,在過去船隻沒有雷達的時代,暸望的人是何等重要,因為一個不留神,就極可能撞上冰山或其他船隻了。這就是守望的工作。今天,對一個屬靈的人而言,守望者,就是要隨時注意百姓是否犯罪得罪了上帝,若有,他就要對百姓發出警戒。此外,守望者除了要會看之外,還要會聽,更要會聽上帝要說什麼,因為在每一個時代,或是不同的環境,上帝都會提出警告。所以,先知以西結就是一個守望者,他必須要忠心而且勇敢的去說上帝要他去說的一切話。



二、惡人死亡

按照一般人的認知,作惡的人被判死亡,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更甚至有人要拍掌稱好。但上帝卻是不喜悅惡人的死亡,因為祂更盼望他們的得救重生。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祂所創造的,祂不喜悅人背離祂而死亡。所以上帝要先知以西結對眾人宣告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這是何等偉大而動人的宣告,上帝的愛是那樣深,為了人的罪,祂的心是那樣的痛,可惜有多少人能夠明白上帝的心而轉回呢?



三、上帝義道

上帝的道就是真理的道,也是救恩的道。他期待我們人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但上帝這樣的慈愛,卻不表示人可以不認罪就得永生之道。人必須要按上帝的公義認罪悔改,之後,在耶穌成為中保之下,上帝才會在祂的慈愛屬性中接納祂成為兒女!我們不要以為救恩只存在新約時代,要知道,舊約就有救恩之道,因為上帝的約是前後一致的,舊約預表新約,新約成全舊約!以西結成為當時代的守望者,就是傳揚救恩之約!



默思:我是時代的守望者嗎?我當如何為這世代守望?



祈禱:至聖的天父,讓我以基督之愛來看這世代,也有基督的犧牲奉獻的精神,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3月6 日  禮拜六 以西結書33章21~33節



真神假拜

  

金句: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33:31)



世上有四種對上帝敬拜的模式,第一,假神假拜,別人如何,他就跟著畫葫蘆。第二,假神真拜,這是我們覺得最可惜的,他們的心是何等的敬虔,但就是不認識真神。第三、真神假拜,這是最讓上帝動怒的,明明是敬拜真神,但卻充滿了虛假,這也是當時以色列百姓被刑罰的原因之ㄧ。最後是真神真拜,這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有的態度。



一、虛假信心

聖城耶路撒冷終於被攻破了,但就是有一群以色列百姓完全在狀況外,因為他們有了錯誤的神學,以為他們都有在聖殿中燒香獻祭啊!但為何上帝要這樣的對待他們?他們也有著自以為的信心啊!這時上帝指出他們信心的虛假,因為他們只看上帝當初的應許,忽略了他們的行為以及對上帝的態度。所以上帝如此說:「你們吃帶血的物,仰望偶像,並且殺人流血,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嗎?你們倚仗自己的刀劍行可憎的事,人人玷污鄰舍的妻,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嗎?」



二、虛假愛情

上帝的話指明了以色列的問題,他們一方面似乎信上帝的應許;一方面卻仰望偶像;一方面敬拜上帝,同時卻殺人流血,這樣的信心是虛假的信心。同時,我們也看到他們對上帝哀情的虛假。所以上帝對以西結說:「他們來到你這裏如同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因此,上帝的審判就是根據他們的罪,但以色列百姓們卻完全沒感覺,以至於審判臨到之前,還以為萬事平安!



三、真神真拜

上帝要我們以心靈誠實來到祂的面前,這是真神真拜的表現。今天,我們必須要以以色列的懲戒作為鑑戒,不要以為我們有做禮拜啊!我們都有十一奉獻啊!我們還做同工侍奉啊!要知道,若我們沒有一顆敬畏的心,我們信主再資深,多被人認為屬靈,多有恩賜,這一切也都將成為化成灰的糠妣。以後無用,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哀哭切齒了!所以我們要謹慎每次的敬拜,必須真神真拜,千萬不要真神假拜了!

默思:何為真神假拜?我們又當如何真神真拜?



祈禱:至聖的天父,讓我們的信心與愛輕都是根基於?,讓我們敏銳虛假的可怕,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gxue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